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

澳門 - 我最後的一碗魚翅!



故事寫於 2010 年,往後就沒有吃了,請支持不吃魚翅。

中國人不吃魚翅?可能嗎?最近在社交網站 Facebook 上,富創意的香港人搞了一個「魚翅婚宴,人情七折」的 團

體,鬧得全城熱烘烘,更上了蘋果日報的頭版。放眼中國,不論大江南北,魚翅早已成為「富貴」菜式的代名詞。

我相信,人生中的事情,是一個早有預謀的「局」!正想表態從此停止食用魚翅時,收到京花軒相約試菜。說起

來,心裡來很予盾,人家「譚家菜」中的「黃燜金山翅」集中國南、北菜系的精粹。

不吃、可能嗎?一切彷似就是命中「註定」,「黃燜金山翅」是我最後的一碗魚翅!



用 Destiny 來形容「譚家菜」,最正確不過。源於清代的譚家菜,始創人譚宗浚來自廣東南海,曾是清代翰

林官員,除了督學四川,更曾任江南副考官。對食物講究的譚宗浚,不惜重金禮聘京師名廚於家,不斷汲取各派

烹飪之長,再給納溶為南北合一。譚家菜烹飪技藝傳到家廚彭長海師傅時,正直物資短缺的五十年代。眼看空有

一身廚藝刻苦經營的彭長海,全賴周恩來先生建議下,於1958年併入北京飯店。


京花軒」「譚家菜」由傳人劉國柱與七位頂級大廚主理。「黃燜金山翅」仍是譚家菜的靈魂精於高湯

老火烹飪海八珍的譚家菜,用上了農家養三年以上的柴母雞、整鴨、火腿及元貝等上乘食材全熬化溶于湯中,過細

籮再出而成的醇湯。熬煮上湯時,由於中途絕不加水,喝起來會很 creamy ,油香滲進上湯帶出珍味。除了「富

貴」工能以外,「魚翅」發揮的作用不算大。假若你與我一樣為不負責的捕鯊而予盾,同樣以上湯熬煮的魚肚,是

我的個人推介。


家菜是功夫菜,頭盤吃了香糟浸螺片、老陳醋伴蜇頭、米熏雞、珊瑚白菜卷與茶末鴨掌是傳統中帶創意的菜

式。心思上多了點西洋揉合,口味上我仍屬意傳統。香蔥燒遼參是久違了的一道魯菜,遼參軟棉中有咬勁,掛上一

身上湯老陳醋汁,配以外焦香軟的山東大蔥,捨不得碟上的每一滴濃汁。



家菜先後在北京、香港、澳門三地嚐過。老菜中、羅漢大蝦、柴把鴨子、清湯燕菜、草菇蒸雞等拿手菜都從不

叫人失望。譚家菜集各味之所長 ,集各菜系之所專,選材之精,就是中國飲食文化的一種濃縮。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