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韓國 - 首爾 - 鷺粱津魚市場



在韓國,愛吃海鮮又追求原味,手上有 2 個魚市場推薦。可樂洞市場,離市中心不遠,屬大型市場,佔地五十多萬平方米,包括了各式農產品、肉食、乾貨。這當中、魚類只佔整個市場的一小部分。來首爾、要看韓國人生活併勁,可坐地下鐵於可樂市場站下車,看看蔬菜賣買,也有鮮魚生買,價錢不貴,可是旅客量多!


要認真吃,鷺粱津水產市場更好,連電視飲食節目都在此取景,只是位置遠一些。鷺梁津水產市場,是首爾市可以看到最新鮮漁貨的地方,貝類拍賣是凌晨1時、鮮魚在1時30分開始、活魚都在3時後。6時睡醒才來的,拍賣以經完成。


韓國魚產量不錯,價錢相對東京築地魚市場便宜許多,到鷺粱津水產市場,總會品嘗到一點廉價鮮魚。鮮魚區內,有不少魚檔都出售切好兼包好的魚生,價位不算高。

不過韓國朋友說這些魚生多取自早早死去的魚,不夠新鮮,要吃,就要吃活魚刺身。

事實是,旅客愛的多寶魚、鮮鮑魚大多也是從大連運來。要吃得像個韓國人,離不開鮮八瓜魚剌身。段手段腳的八瓜魚,沾上韓國甜辣醬,是最 SM 的吃食方法,好奇的人都會試一次;好玩是好玩,不過沒什麼味道,八瓜魚鮮甜給辣醬蓋過,試過了就好。想吃點生魚片,不要有在日本吃生魚片的想法!

薄切生魚片在韓國是不流行,韓式生魚片都是厚切的,魚肉味要濃,海鱸魚、雕魚或斑鰶都流行。肉質要能嚼,配上甜辣醬,像是吃生魚片香口膠。 我們吃不慣,韓國人就是喜歡。還有一種醃魚,味道是鹽醃發酵的,又臭又咸。老一輩,最喜歡配燒酒;我們聞一口,便暈!


韓國人團結,在魚市場內可見一斑。生猛游水魚的檔口,一般只提供生魚切片,至於配套如 wasabi 芥茉豉油與韓式辣醬汁料,則由市場內的一些熟食小店來負責。旅客付上小許費用,就可以在店內使用杯碟、筷子、豉油、wasabi芥茉、生菜、蒜頭辣醬等小東西。

韓國菜,論出名當然還是鍋。魚生片先別急吃,魚頭、魚骨,帶到小店內加工。把魚骨熬成鮮香味美的魚骨湯,再像韓國人般把生菜包裹著生魚片、蒜頭、紅辣醬等,一起同吃才是大樂。




地址
首爾市銅雀區鷺梁津洞13-8

網址
http://susansijang.co.kr/index/index.do 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