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大阪 - 懷石小店—— MASUDA

MASUDA桝田,在心齋橋大丸百貨對正小巷盡的二層,要不是京都食友推薦,真不懂來。「桝(MASU)」這個單字的意思有好幾種,主要還是指用來量稻米的容器,與「升」、「斗」、「合」同意義。DA即是「田」,不用多說,小餐廳味自慢就是店子招牌御飯了。

桝田是二十個座位左右的小餐廳,以京懷石闖出名堂,午、晚只有懷石定餐。

米酒散點,要了一瓶香港不常見的叫勝駒。勝駒,像賽馬的名字,原以為辛辣有勁,想像不到入口是柔順而甜美。先付是懷石中的送酒小菜,用的是帶芝麻味道重的日本水芹類青菜,加上和煦酸醋的芝麻醬做調味,味道自然加倍了。


MASUDA
先來的蓋物以蓮藕肉煮好壓成蓉加配菜混好做蓮藕球,加上高湯,時令蔬菜做伴,吃的是一種融合自然味道!

接着上的生魚片是明石鯛。明石鯛與金目鯛同屬高級料理中必有之選,除了味道好,也有吉祥之意,是意頭魚。當日吃到的野生明石鯛連皮也吃,更有魚味!

美味的白飯
吃懷石料理的人常說,懷石就是碟中有碟。八寸,是懷石料理中不可缺的,八味八法,是顯示廚房實力的菜饌。八寸,有甜有鹹,有醃漬物,也有熱食,好的廚師做到味道平衡,同時食物溫度也講究。

御飯前,來了一碟牛蒡梗,廚師解說不清,拿書看,可以看圖識字。


同時間也介紹了一杯大阪人至愛的雞泡魚浸泡暖和米酒。牛蒡梗吃出春天裏的生命氣息;雞泡魚米酒卻有一種柴熏的味道!

吃到尾,是店家味自慢登場,店長親自為每一位客人盛上美味的白飯!簡簡單單的白飯配酸梅粉,米要靚,吸水足,微微滲有糯米香,軟軟黏黏,同時也有米的粒粒質感。

星級廚之味,一位難求,鄰座兩位粉絲好奇問我怎會越洋訂到位?午餐一頓輕懷石,二款米酒才7,140日圓 (約560港元),頂級味道實惠的價錢,要是沒有朋友代訂又怎做到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