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大阪 - 六覺燈


大阪飲食,吃得專門。排隊店只是入門版,專業級數就更加強。

六覺燈,是大阪米芝蓮一星級餐廳,吃得專門,只賣串揚。童鞋問:「甚麼是串揚?」日本炸物,最受歡迎的離不開天婦羅與吉列豬扒。天婦羅源於葡萄牙文Temporo,是烹調之意。

起源眾說紛紜,由葡萄牙傳教士傳入,時間上說法最靠譜。由於炸漿質薄,很適合用於海鮮和蔬菜,天婦羅就給予人海鮮專門漿的印象。至於吉列源自英文 Cutlet,意思是切下來的肉。由於吉列豬扒,名揚海外。

同樣地,大家就以為吉列只做豬扒!對比起天婦羅炸漿,吉列炸漿較濃,肉類裹好炸漿後要佔上麵包糠來炸,吃食時就有層斷的口感。

相對起,香港人認識最少的就是串揚,串揚起源于大阪,其實是炸串。在戰後資源缺乏的年代,碎肉碎菜,一小片、一小塊都是寶。路邊店家發揮想像,用竹籤串上,再將裹漿好的食物以熱油香炸,就成為了關西地區一種大眾小吃。

串揚起於路邊攤,立食、坐吃?吃相也許不夠高雅,搭配上冰凍啤酒,就是平民美味。六覺燈的二十道試食餐單,由汁醬分類,前後上菜、時令食物,全部都有要求。

初吃,待者會用心講解,每一串串揚放下,指著的方向,就是搭配醬汁的指示。

很多人以為,串揚是路邊小吃。六覺燈做的,卻是藝術小炸物;牛蒡牛肉卷、青豆蓉炸卷、時令小鯛魚、山蘇卷海鰻,配汁配醬,四、五十人的小餐廳,就要花大半天去準備。

廚師做串揚,要懂得瞻前顧後。創意、味道,更意重於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及意的六種感覺。六覺燈,是弦外有音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