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

蒙地卡羅 - Joel Robuchon



我常說:「味道,是一種很個人化的口味!」我相信,世間上沒有一種味道可以稱得上是「絕對美味」!菜饌能夠做到讓人一試便會感動的,可以算是天方夜譚。縱然,飲食口味上,每個人雖也有不一。

我常強調的,要尊重食材,味道應有食物原來應有的風味;而這絕對可以是客觀飲食的一個標準!一個公認好的廚師,能有好手藝,又能做到色、香、味,味道夠吸引的同時。再上的一層,自然就是要做到百味融匯。而要做到更高,又要把食味各有的層次突顯出來;食味、口感、配搭要一層層的讓人感動,更加是世間難求!

法國南部的飲食行,給我遇上了他 - Christophe Cussac!Christophe Cussac 是 Robuchon 先生在1997年短暫隱退前的得意弟子,難得的是 Christophe Cussac 先生在 Robuchon 先生隱退期間,已擁有了自己的米芝蓮二星餐館。

當世廚神 Robuchon 先生宣佈歸位,要在蒙特卡洛開餐館時,二話不說就回歸廚神膝下。單看室內陳設,簡單的餐單。當時,我心中還在想,是"米其林"那杯茶嗎?

有趣的是,擁有米其林二星名廚  Christophe Cussac 先生,竟然讓我再一次看清美味不但是一種藝術,更是一種創意的驚喜。


我吃到了一道充滿海洋味道的地中海典魚前菜,那一種滿滿盛盛的海洋感覺,在我口中融化爆炸,不是親身一試你也不會相信!看似簡單的鮮美沙典魚刺生,配上了細味調較的美沙典魚滑慕斯,小許極幼細切調味的檸檬絲,小許黑魚子提味,小許香草橄欖油,讓地中海的海洋鮮味自然融合。

加上了一口充滿了蘋果甜香的白酒,味道融和原來是可以透過酒、食結合;我像看到了一場地中海的食材婚宴。


另一道味道融和的烤雞翼四併,以嶄新手法把食材不同的口味帶出來。由生至熟,以雞翼配菜肉小餃子,加上二種不同口味原材料 (鮮花與法國香芹),把我的飲食經歷帶到更高的境地!


有趣的是,這一位廚師,重視美味同時,更懂得百味融會。食味、口感、配搭做到了有層次同時,又充滿創新手法,是真正絕對值得每一位食客為 Christophe Cussac 處理的美味而喝采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