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日本 - 姬路文學館 - 安藤建築啟事錄!


姬路文學館


安藤忠雄被譽為「日本最優秀建築師」!他是一個沒有經過正統訓練下,成為專業建築師,並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的日本人。年小時,為了想親眼一睹偶像 - 法國建築師柯比意 Le Corbusier 的建築理念,一個人從橫濱搭船,經由西伯利亞鐵路到莫斯科,再由北歐南下,千里迢迢來看柯比意 Le Corbusier 的設計作品。正如安藤先生所說:「我一定要透過眼睛親眼看見他的作品,來弄清楚那股深深震懾我的神祕力量。」



對於安藤先生的作品,由大阪 Row House 排屋開始,到著名的 Church Of Light。我是一有機會,便以學習的心態前來欣賞。到不同地方,看安藤作品已有許多次。

這一次,來到了姬路城內的姬路文學館,還是覺得很興奮!從現代建築來說,2 座蓋得四平八穩又相連結的小房子,也許不夠規模。用心去想像,這裡與安藤先生其它大規模的建築相比,更俱安藤早期小型建築特有的空間美學魅力,同時亦可看到柯比意 Le Corbusier 的幾何圖形風格。看起來,就是向他偶像致敬的作品! 



按照安藤先生的說法:「建築的一半依賴於思維;另一半則源自於存在與精神 ...」。外形看起來俱工業風格,以「清水模」為建築特色的姬路文學館,是一座看了會令人感動的現代建築!位處於兵庫縣,建成於 1991 年的姬路文學館,使用了安藤先生喜愛的無生命建築材料,混凝土與鋼根。從建築外形上,只從簡單組合的幾何圖形來堅定它的創意精神。這一座安藤作品,融合了日本傳統的禪風與現代及簡約主義的精華,發展出獨樹一幟的空間美學。

以「清水模」建築特色建立室內的空間,單純而有力;超大玻璃窗設計,用作採納室外的自然光。單調的混凝土牆面,原本枯澀之美,透過明亮及陰暗變化,照出禪風主意生命中的一種生生不息。因為在建築上,用了看似灰死無生命的混凝土做主體,沉澱下來,自會領略到安藤先生所相信的「生死一體」生命哲理!離開前,看到文學館地下層窗外現代的日式水池設計,你自會明白到,他所強調的,人、建築與環境是共生的理念!

安藤透過建築物的實體,對應出光與水等大自然的「虛」,像太極,以「陰」與「陽」相對立。


在此,我看到了藝術、建築、環境和人原來可以是有對話與交流的。正如安藤忠雄所說:「旅行不應只是為了觀景,而作的身體移動!」透過眼睛看見他的作品,同時也深度感受他的建築哲理與人生觀。

我相信安藤先生說:「全世界都是你的學校!」我把每一次的旅行,就當是一種生命體驗與學習;這一次所經歷學到的,不再是一次單純的建築空間美。而是一種追求自我態度,享受生命中光與暗的遊歷與體驗!

姬路文學館
地址/  姬路市山野井町84番地
網址/  http://www.city.himeji.hyogo.jp/bungaku/

** 「清水模」是指混凝土(英泥)與水混合後,倒模成的固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