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西藏 - 就是快樂!


港龍航空公司

Lead : 
高山症有多可怕?答案可是因人而異!但如果,西藏沒有「高原反應」的話,相信西藏一早就會“淪陷”,成為另一個富中國特色的旅遊點!





Intro : 
西藏旅遊期間,這個問題一直在我身邊轉。眼前大部份美麗的風景,若果不是受到「高原反應」的保護,西藏、還值得來嗎?西藏的偏遠、高原氣候做就了它的美。西藏玩了 2 星期,除了路程特遠的阿里沒有去,曰喀則線的珠穆朗瑪峰、扎什倫布寺;山南線澤當地區的藏民族的發祥地,桑耶寺與雍布拉康,都是我特別喜歡的。



雖然車程很長,但是,看見那種伸手可及的雄偉風景,一切都就變得很值得了。大部份人遊西藏,行程只有七、八天。距離較近,地勢較近的林芝線,成為了主流。雖然林芝有西藏江南的稱譽,但是已經過度開發!至於拉薩,是貫穿各線的中央點,雖然已經極度開發;礙於它是首府,也是文化重地,絕對沒有理由不停下看一看。


入藏方式很多,有人從西寧入,有人座青藏線由成都入,也有人從成都到林芝;而我選擇最直接的,由成都直飛到拉薩,用一整天時間慢慢來適應。早上 10 : 00 機到拉薩,「高原反應」自然就出現,氣喘與頭暈是第一個訊息。同行二人與我吃的高山藥,都是爬山隊專用的 Diamoix ,慢慢行動,「高原反應」反應都不大!在旅館躺下休息了 1 小時,身體已調節過來。旅館大堂內,有年青人不斷叫頭痛。還是那一句,心情、態度決定了一切!年青人急問:「吃了紅景天嗎?」我答:「中國冒牌東西特別多,怕吃到假貨;我吃的是爬山隊的高山藥 ! 」初到拉薩,行程很輕鬆,在八角街上的太陽部落,吃了一頓三小時的藏餐。吃的東西不多,點一些、吃光了,再叫別的。以慢食方式去坐禪,一個人不知不覺就放鬆。



雪頓節是藏曆六月十五日至七月三十日之間,僧人留在寺院中進行長淨。原意是避免傷害驚蟄後,百蟲出土的活動;慢慢地,卻變成了節慶!哲蚌寺是拉薩三大寺之一,每年「哲蚌雪頓」寺外的山坡會展出一幅絲織大佛像,「曬佛節」也變成了雪頓節標記。


要看曬大佛,最隹時間是早一晚上山;我是半夜 3 時出發的,到了寺旁山坡,己是早上 5 : 30 分。離曬大佛儀式雖有 2 個半小時,來的人幾乎只能站著等。一年一度的曬大佛,能吸引成千上萬旅客的主因,除了是藏民傳統外,據說向佛像拋擲哈達,再在大佛下被大佛像一蓋,幸福就會來!我喜歡藏民祈頒幸福的感覺,雖然,上下山的人很多,路也難。

看到不辭勞苦的老人家,我還是要為那份毅力而敬禮!



一直很想去西藏,但一想到體力上的苦,就不斷找借口去逃避!上珠穆朗瑪峰營地,是行程中最艱苦的一段。為了要看到珠穆朗瑪峰全貌,同行伙伴,錯過了太陽下山前最後一批拆返營地的專車。急轉至冰點的天氣下,要途步 40 分鐘,加上了空氣稀薄;換回來,是一整晚腦爆炸的感覺!珠穆朗瑪峰,我在尼泊爾早看過,但在中國國土上與一班中國人一起看,又是另一種感受。珠峰行程,我最欣賞的,是奇偉的山路段。曲曲彎彎,可以想像到,當時開墾道路工人受到過的困苦!


西藏行,時間最多就在車上過,司機爆紅音樂之選,離不開歌手阿斯滿主唱的「騎車到拉薩!」老土?難聽?聽多了就習慣,慢慢還會覺得很不錯!吃飯,同樣是進進出出拉薩,藏餐到川菜;抱著沒有要求的,都美味!糌粑、酥油茶,最初吃不慣,慢慢就自覺去點。傳統藏餐,有代表性的食物還有燒羊、牛肉和青棵酒。炭火烤燒的牛、羊肉,比想像中來得清淡;不咸也不辣,放些鹽巴香料就烤,味道是返樸歸真走向原始!要提味,就得借上小碟同上的辣椒粉與孜然粉 (小茴香)。我們唯一吃不慣的,是肉上大片大片的油脂;藏民愛它夠羶香,我們只能說句 NO !城s初喝,像廉價米酒溝清水,要做到千杯不醉,不難。青稞是高原上的變種麥,相傳是大唐文成公主下嫁到吐蕃(西藏)時教藏人種植的小麥變種。文成公主帶來了五穀種子,還教會了做酒技術。青稞糖份低,酒精度自然也低。要求一醉?就別喝它。



騰格裡海,意為天湖,是世界上最高的湖;外地人稱它納木措。遊客很多,我來的時間不對,是中午十二時。吃飯前後,旅客特別多;平平靜靜神聖的天下第一湖,變成了藏犛牛、藏獒主題公園。收費拍照,換來是議價能力考驗活動。

我有朋友曾在這裡過了一夜,據說早上太陽出來的一刻最美。平靜的湖水,反映照出雲層間穿越天空的光線,彷彿打開了天堂的大門。西藏地勢很高,天空也好像特別近。天葬,是最常見的,主將是以屍體做佈施,捨軀殼肉身,把身體給動物而拯救其他生命!原來,藏民有五葬;塔葬,是給活佛、高僧的,是最高層次的葬禮、火葬是僧人、喇嘛、富貴人家普遍所選用的儀式、土葬是最原始的習慣,死於傳染病或犯罪者,一般只能用土葬。最後是水葬,主將也與天葬一樣。近年,政府為保河道水質,水葬也禁了!傳統上,藏人就是不吃魚,相信吃到的是家屬或親人。旅遊書上說,林芝風景很美,路上的巴松措湖景色像瑞士湖區,要進入,得先經過小鎮巴河。路上的餐館,大半都是四川人開的,巴河魚外形像生魚,被棒為人間極美,不知道內裡故事的都會點。吃過的人,只覺得一口泥土味!



藏語裡有句表示歡迎、祝福吉祥的話叫「扎西得勒」。澤當地區的雍布拉康與曰喀則的扎什倫布寺,就給予我這種幸福吉祥的感覺。扎什倫布寺,原名“康建曲比”,意為“雪域興佛” 是西藏黃教四大寺廟之一, 也是班襌的駐錫地。其地位與拉薩的布達拉宮不相上下,但感覺卻很不一樣!



基本上,沒有預先安排參觀布達拉宮的人,是不可進入的。有預先安排的,一小時指定參觀路線,也另到很多參觀過的旅客感到壓迫。要認真去感覺藏傳佛教的祥和感,山城一樣的扎什倫布寺,就有一種佛祖抱擁的親和力。旅客由寺廟正門買票進寺,藏民會先往寺則山坡,轉轉法輪頌頌經;轉夠諗夠了,才進寺!基本上,扎什倫布寺是一個開放式的喇嘛寺,喇嘛生活、喇嘛頌經,就在眼前,有一種與佛同行的感覺。


西藏第一座宮殿 - 雍布拉康,建立於藏南平原之上。比起布達拉宮與扎什倫布寺規模,相對小得多。早上由拉薩出發,座上 2 個多小時車程就到達。西藏第一宮,來的旅客不多,看起來有一種平靜的感覺。由山腳到上有石建的梯級,自問有健康體魄的,可沿山而上。

我所選擇的,是當地人仕帶領的騎馬樂。十五分鐘的旅程,沿彎曲的山路前行,沿路看到的風光同樣是一種平靜!當地大部份的藏民生活簡單,要求也不高。貧窮、彷彿只會在物質社會上才出現!大部份的旅客會選擇半天從拉薩來回雍布拉康,但我覺得還是在藏南平原悠閒地看最好。


走近當地藏民,在草原上搭個帳篷,更深入了解的他們自在的放牧生活。也許,你也會被感動。究竟有什麼人、什麼事,能令我這樣放下一切,虔誠地追求呢?







西藏生活,本身就是一種信仰!在大自然面前,你的一切都會變得很渺小;你的煩惱,你的傷悲,都會成為過去。佛道中的前世、今生、未來與大自然彷佛融合在一起。死亡在這裡,一點也一不會感到陰森。生命中的苦與樂,不敵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。西藏會另人上癮,到訪過就會心思思,就是這個原因。

「高原反應」另人產生恐懼;習慣了,恐懼就會消失!人的緣分,先後有序,有一些能夠安排,有一些卻不受控!如果能夠在最後一次送別之前,已懂得珍惜相聚的時刻,就是快樂!

西藏旅遊資訊




  • 1. 高山症的風險及預防方法,有需要,可向醫生查詢購買預防高山症藥物。
    2. 出發前,避免過勞,好好休息,如患上感冒、呼吸道受感染,宜延遲旅程。
    3. 抵達當地後,宜放緩行動,注意保暖,易習慣了氣溫才沖涼。
    4. 輕微頭痛屬正常反應,讓身體適應。


  • 旅遊錦囊
    證件﹕持有效回鄉證
    機票﹕可在成都轉機,飛往拉薩。港龍來回香港與成都,票價約 3680 港元,來回成都及拉薩,可選火車或直航。
    匯率﹕1港元約兌0.81人民幣

    鳴謝:港龍航空公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